世界环境日:破坏环境就是破坏你的福德

世界环境日:破坏环境就是破坏你的福德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如今的地球面临诸多环境问题,大气污染、水污染、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等等,每一个都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而在实际生活当中,我们每个人都会真切地感受到雾霾和沙尘暴的危害。地球,我们居住的家园,正在被污染一步步地侵蚀。穹顶之下,没有人可以置之度外,环境保护,刻不容缓。

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

  道教继承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点。在宣传真、善、美的同时,为我们描绘了洞天福地的仙境,描述了得道真人的逍遥。这种仙境和逍遥,正是人与自然、人与大道相融合的理想结果。如何保护环境?我们可以从道教的生态自然观中寻找答案。

道教倡导天、地、人的整体和谐。人与自然息息相关,与环境相互影响,《道德经》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当下探讨的环境问题看来,这句话无疑可以作为总原则来看待。它的精髓,就是尊重规律,尊重自然界本身的秩序。

《道德经》中还提倡“知止不殆”,崇尚节制,懂得适度。只有“适度”,发展才可持续;只有“适度”,自然环境才可承受。自私、妄为和贪婪是所有环境问题的根源。我们要知晓没有节制的危害,也就认识到适度、知止的有益,让破坏环境的行为从根本上得到控制。

劝善经典《文昌帝君阴骘文》有言,举步常看虫蚁,禁火莫烧山林;勿登山而网禽鸟,勿临水而毒鱼虾。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虫一蚁,都和人类一样是地球的主人,是环境的守护者和重要组成部分。如能善待生命,保护环境,则能培植福德,“百福骈臻,千祥云集”,反之,则会深陷“承负”之中,为破坏环境的行为承担应有的惩罚。

马钰祖师有诗云:“长使数竿常绿绿,不教一叶不青青”,愿每一个人都能从以道教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中获益,关注内心,关注自然,为保护环境尽一份责任。

青城天下幽  青翠环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