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奇谈 | 互联网大厂风水往事

古今奇谈 | 互联网大厂风水往事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互联网行业风起云涌,似乎又面临一轮洗牌。
江湖几多风雨,还望彼此珍重。

回顾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历程,仿佛始终有一股冥冥中的力量参与其间,有些人称之为时势,有些人称之为机遇,但互联网人们似乎更愿意称之为“风水”。
关于互联网大厂的风水往事真是数也数不清。

创立于1997年的网易是国内互联网企业先驱之一,2000年便在美国正式挂牌上市。
彼时,阿里创办未满一年,还没盈利,尚在为风投的五斗米折腰;百度也刚刚起步,刚从硅谷回来的李彦宏甚至还有点水土不服;而眼下如火如荼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还徜徉在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中…

据传,当年网易从广州搬到杭州后,先在园区进门位置修建了一个八卦图,以求转运,祈福消灾,随后又找了风水师傅定下园区的石狮朝向,用来祛邪纳吉。
2014年,网易北京分公司业绩有下滑趋势,丁磊便让人在门前摆放风水镇物貔貅,驱邪之余纳四方钱财。
甚至当年互联网行业内一度流传这样句话:人间处处皆风水,想学风水找丁磊。

和网易同一时期的搜狐,也当仁不让。
据传05年搜狐刚搬进位于五道口新址时,CFO余楚媛特地从香港请来高人预测公司前景。高人逛了一圈查看完毕后,大手一挥,表示这楼风水相当好,但主阴,会对男高管不利。
接下来数年时光里,古永锵、李善友、龚宇等等男性高管还真就相继离开。
到底是巧合还是窥探天机?个人自有个人的解读。

早期互联网大厂们开了个好头,后浪们自然要奋起直追。
现在已经很少露面的前任国民爸爸马云,和几位准前辈比起来也丝毫不遑多让,甚至更称得上是互联网大厂风水学的推动者。
例如马云曾在CCTV《赢在中国》栏目里直言:“你做生意的时候相不相信有风水?我蛮相信风水的,人家跟我讲科学,我相信风水…”。

在杭州阿里总部,七栋大厦林立,据说也和马云很喜欢的数字“七”有关,风水玄学中,数字“七”很有讨个口彩的意味,无论是北斗七星、七星高照,还是七上八下等等,似乎都能寓意一个美好未来。
可小道士我偷偷在想,今年是2021年,阿里负面消息不少,这难道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吗?

除了这些正面例子外,互联网大佬里也有不信邪者。
上演真还传的东北狠人罗永浩就是一个。
在锤子科技成立一周年之际,罗永浩将公司搬到摩托罗拉大楼,那个著名的互联网风水黑洞——望京。
这里曾经辉煌过微软中国、摩托罗拉中国、拉手网等等互联网企业,大多在国内混的并不如意,唯有2013年早早搬出望京的小米风生水起。

然而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锤子科技的结局我们也不必解释,或许初代网红罗永浩在回想自己丰富多彩大半生时,也会偶尔再琢磨琢磨风水这个话题。
而关于望京对于互联网企业的这种杀伤效应,有人给出这样的解读:望京位于北京的东北,东北为艮,代表山,属土,而互联网企业属火,故财运不济。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
坊间流传甚广有三元九运一说,如今八运渐去,九运将至,离火当令,大厂们恐又能迎来一波发展高峰,几家欢喜几家愁,不知谁能笑到最后。
这些上头的往事啊,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