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奇谈 | 喜欢吃“醋”,不会“吃醋”

古今奇谈 | 喜欢吃“醋”,不会“吃醋”

小道士我坦白了,我喜欢“吃醋”。
可不是你们想的那样,我是真的喜欢吃醋。


醋,重要调味品之一,自古为人所爱。
在我国有文献记载的酿醋历史至少在三千年以上,传说中是杜康的儿子造出了醋。
酒神酿酒,酒神儿子酿醋,倒是一点都不耽误。


不过,和所有新发明一样,最开始面向的人群都得是高大上的成功人士,没办法,由于醋酿造需要大量粮食,普通老百姓温饱问题还没解决,哪有那余粮酿醋啊!

普通老百姓要是想吃一口酸的,就得用梅子这些植物调味,《尚书·说命》里就记载:“若作和羹,尔惟盐梅”。
转眼间,到了南北朝。
坚信民以食为天的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如果说让搞个发明创造可能有点吃力,但是关乎到吃这上面,绝对是勇于创新敢于开拓。
于是,醋的生产得到很大发展,酿醋工艺也越来越进步,产量逐渐开始提高。
南北朝酿醋技术得到大幅提高,为唐宋后咱们中国人开始大规模食用醋这种调味品做足了铺垫。
自唐宋后,醋,不再是上流社会专属,普通人终于也能开始吃醋了。

时至今日,醋同样是厨房中不可或缺的。
光是和醋有关的菜式就数不清,糖醋排骨、糖醋里脊、西湖醋鱼、醋溜土豆丝、锅包肉……

不过小道士我始终对小笼包,醋,姜丝的组合有着流口水的自然反应。
除了餐桌上的吃醋外,还有一种吃醋,想来您也知道。
在唐代《隋唐嘉话》中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
唐太宗看房玄龄劳苦功高,就想要赏他几个美人当小老婆,但房玄龄出名怕老婆,碰巧房夫人又很善妒,容不下别的女人,所以总是拒绝。

于是唐太宗就把房玄龄老婆叫来,对她说:“你要是不接受房玄龄娶小老婆,你就去死吧!”
说完就赐给她一杯毒酒,让她自己选。

没想到房夫人很硬气地说:“我就是情愿去死,也不同意夫君娶小老婆!”言罢拿过毒酒一仰头全喝了。
实际上这不是毒酒,而是一杯醋。
看了这阵势,唐太宗也不得不叹服:这女的不要命,我都怕这女的,更别说房玄龄了。

后来,房玄龄到底娶没娶上小老婆,书里没写,可“吃醋”却有了新意。
或许,前一种吃醋是因为喜欢酸味挑逗味蕾的感觉,而后一种吃醋是因为在乎和不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