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奇谈 | 在台湾,神前拜拜也用肯德基!

古今奇谈 | 在台湾,神前拜拜也用肯德基!

这几天,肯德基因为盲盒事件,被很多人诟病。

小道士我一直挺喜欢汉堡薯条,也始终坚信这种知名连锁快餐店在食品安全上会相对规范,其食品质量出问题的概率一定会远远小于其他街边小店,但说一千道一万,浪费食物都是最大的不应该。
挨打要立正,肯德基你要乖乖听话哦!

不过,肯德基也是有江湖牌面的大佬,尤其是在台湾,它不仅仅为活人提供人间餐饮,还能为神明、亡者送餐…
身为洋快餐,但肯德基为神明和亡者送餐的方式依然很传统。
晨钟暮鼓里,烛火香气中,炸鸡薯条都被同胞们作为供品整齐地摆在供奉神明或亡者的香案前。

而且传说,神明还挺喜欢肯德基。

例如在台湾清华大学旁的土地公庙里,肯德基炸鸡就是必备供品。
按台湾民间供神传统,土地公是甜食爱好者,要供奉一种叫仙草蜜的甜品,但清大的土地公却曾托梦给学生,点名要吃肯德基炸鸡,该学生供奉炸鸡后,考试季一路平安,自此,在清大土地公庙供肯德基保平安的消息流传开来。


到今天,清大很多学生连做实验跑数据都要买些肯德基炸鸡去找土地公爷爷求顺利,“也不知道为甚么,上网查大家都这么说。”
变本加厉,一直善于本土化的肯德基也见缝插针,在网络上官宣自己还可以给亡者送餐。

结合台湾同胞们对待信仰的与时俱进和脑洞大开,肯德基在台湾的这波操作,既不亏也并不算奇怪。
像我们都知道的旺旺仙贝,据说很早就被同胞们当作祭祖供品,旺旺老板得知后,也顺势打出一波广告。


直到旺旺大举进入大陆市场后,才重新走回儿童食品这条阳光大道。
这么想来,小道士我忽然就能原谅从小到大看到的各种旺旺奇葩电视广告了。

只是,越看旺旺这个LOGO,越像翻白眼。

算了,旺了这么多年,春节该买还得买啊,细看人家LOGO做啥。

除了奇葩供品外,台湾同胞们还有很多让我们看起来略感不伦不类的宗教民俗新传统。
例如什么传说中的坟头蹦迪、庙会钢管舞等等。


关于台湾宗教、民间信仰和大陆的众多不同之处,小道士我之前也写过,很多小伙伴也常爱留言讨论,但猎奇同时我们也要尊重对岸同胞的做法。
我们可以认为这些行为破坏了传统,丢掉了老规矩。但这世界本就是发展和多元的,彼此包容才能和谐共存。
永远都不要按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去衡量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