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 | 都说“文以载道”,载的是什么道?

国学讲堂 | 都说“文以载道”,载的是什么道?

传统国学中,我们常常提起“文以载道”这个词,这是我国古代文论的一种主要观点,是对文学作品中“文”与“道”关系的一种高度概括。

那这个“道”和我们道教文化中的“道”说的是一回事吗?
广义上来说,两者是相同的。
“文以载道”最初的说法是“文以明道”,由荀子提出。


荀子称得上是先秦诸子中的那个异类,虽然历朝历代将其归为儒家代表人物,但却三度出任以黄老道学为官学的稷下学宫祭酒,他提倡的“天道自然”说,也取法道家,同时荀子的弟子韩非子和李斯还是著名法家人物。
某种程度上,咱们也大可以称呼荀子一声杂家。

“文以明道”所指的道,就是荀子对道的认识,即“道”是客观事物的规律,而“文以明道”便指儒生们所作文章应该是效法圣人做客观规律的体现者,自然便要明“道”。

这对南朝文学理论批评家刘勰产生了直接影响,他撰文明确论述了文以明道的问题,“道沿圣以垂文,圣因文而明道”、“玄黄色杂,方圆体分”、“此盖道之文也”,强调“文”是用来阐明“道”的。

而后,至唐代,韩愈、柳宗元等文化大家均沿袭“文以明道”这一思想,但两人对“道”的理解有所不同。
韩愈重在提倡“古道”,以恢复自魏晋以后中断了的儒家“道统”;柳宗元则比较注重治世之“道”,从社会需要出发,重在经世致用,比韩愈的”道”更有现实意义。

至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时,“文以明道”终于正式成为“文以载道”,周敦颐是第一个明确提出“文以载道”的人。
而后数百年间,各文化大家们均对“文”和“道”有所阐述。最后,清代史学家、思想家章学诚对自古以来关于“文”与“道”关系的论争作了总结,他认为作文章要从实际出发,合乎时代的需要,使“文”在社会生活中起作用,这样的“文”就符合“道”的要求,进而两者统一。

看到这,聪明的小伙伴们一定已经思考出来了。
实质上,大道无形,幻化万物,以这个视角来看,“文”和“道”两者明体达用,体用不二,本就无需辩驳。如何把理论完美结合实际,这才是要思考的大问题。

好了,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