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天仙境 | 能够俯瞰西湖的道教名山,你了解吗?

洞天仙境 | 能够俯瞰西湖的道教名山,你了解吗?

西湖,实在是出镜率太高了。天生丽质,浓妆艳抹总相宜。


不过,日常见到的西湖一般是在湖边游览的平视视角。你可知道,在杭州还有一座可以俯瞰西湖的道教名山。

打开不一样的视角,解锁不一般的体验。


玉皇山介于西湖与钱塘江之间,海拔二百三十九米,凌空突兀,衬以蓝天白云,更显得山姿雄峻巍峨。每当风起云涌之时,伫立山巅登云阁上,俯瞰西湖、钱塘江,耳畔但闻风吹爽朗,时有云雾扑面而来,飞渡而去。湖山空阔,江天浩瀚,此景此境被命名为“玉皇飞云”,并以其大气壮丽的景色而入选新西湖十景。


“玉皇飞云”美景玉皇山是江南道教圣地,尤以山中福星观闻名天下。福星观始建于唐代开元年间(713-741年),初名玉龙道院,至今已有1300余年的悠久历史。吕洞宾、白玉蟾等高道祖师都曾来观修行,经过明、清两代的发展,福星观殿堂完整,神像庄严,成为一座远近闻名的神仙福地。

近代以来,福星观在高道李理山道长的主持下,声名日隆,并且力行道教“济世度人”之宗旨,广行善事。宣统二年(1910年),福星观接受了从上海转来的河南灾民12岁以下儿童40多名,聘请2名教员,开办了慈云小学,以客堂作教室,楼上作宿舍,免费供给他们读书、生活。抗战时期,福星观曾三次收容上山难民,供给一日米粥两餐,收容长达一年之久,还备有医药,为之治病。福星观还在上海设立分院,救济上海难民,在沪上道教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如今的玉皇山是西湖胜景,福星观为道教圣地,“仙山育圣地,圣地耀仙山”,这一方灵秀之地,必将吸引更多慕道之士前来探访。

交通:杭州市玉皇山路,可乘坐公交车至丝绸博物馆下,步行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