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 | 坚持就是胜利,少外出,不聚会,做个在家修行的道教徒

特别报道 | 坚持就是胜利,少外出,不聚会,做个在家修行的道教徒

近期,春暖花开,然而上海新一轮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在此,我们郑重号召所有十方善信,除了必要的工作外,少出门、不聚会、不私自举办道场法事活动,做个居家修行的道教徒。

如何居家修行呢?小道士提供几条建议。

首先,居家修行重在道心

居家修行的前提便是要明确修行的目标,尊道、经、师三宝,有正确的发心和发愿。

同时,历代祖师均告诫我们:欲修仙道,先修人道。

居家修行也要恪守人伦之道,尽自己的责任,照顾好家人,不能以修行为理由而疏远家人、躲避家务琐碎等等。

其次,在戒律中律己

修道最实际的意义,在于以“修”的方式去磨除掉后天的某些不良品性,戒律便是“修”的一种常见表达形式。


持戒,可以达到身心清静的作用,以通明之体上格高真,这是出于信仰的基本需求。


再进一步讲,戒律中的诸多要求便是修行过程中的每个小目标,持戒精严者可以参照戒条及时修正修行中的方向偏差,正身、正心并不断精进。

第三,从经典中明理

诸品真经,为天尊广开慈悲之门,以度化一切众生得遇大道,闻得真经,从而最终永脱轮回,同登道岸。

一般而言,居家修行可以诵习《早晚功课经》、《清静经》、《太上感应篇》和《文昌帝君阴骘文》等常用基本经典。

更进一步也可以诵习《参同契》、《悟真篇》以及《性命圭旨》等经典。

第四,修行落在实处

我们常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居家修行也可以有仪式感。

例如,在自己居住条件允许情况下,设一处静室,书房亦可,来供奉祖师神像,每天早晚上香礼拜诵读道教经典,并探求经书里面的奥义,将道理与我们现实生活融合,落实到实处。

平时忙好家务后也可在静室内焚香打坐、诵读经典、习练书法、有音乐细胞者还可以琢磨琢磨古琴等。

最后,居家修行方式很多,也不必拘泥,日常生活中结交善缘,多行善事,亲近善人,说好话,存好心,做好事,同样是修行。

再次重申,少外出、不聚会、不私下做道场法会,打赢这场战“疫”后,我们庙里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