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造像会“说话”

精美的造像会“说话”

道教艺术博大精深,其中各朝各代流传下来的造像,今人看来生动传神,堪称“精美的石头会说话”。当然,除了石质的造像,还有铜质、木质等材质,这些造像通过妙笔生花的艺术再现,使得人们能够近距离地感知仙界,对道教的传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道教造像以神仙人物为主题,如道教最高尊神“三清祖师”:

大英博物馆藏品–明代三彩道教三清像 元始天尊瓷像

首都博物馆明代三彩 元始天尊像

铸铜道德天尊神像

        道教为数众多的“后天神”在造像中也有很多体现,特别是一些信仰基础深厚的神灵。如关公,道教尊奉为关圣帝君,因其忠义,道教将其纳入神祇,更被历代皇帝加封23次之多,由“侯”加封至“圣”。自此,建关帝庙风胜,家庭供奉关帝也蔚然成风。关帝造像多内穿铠甲,外披战袍,有站像亦有坐像。

关圣帝君坐像

        此外众多的神仙形象也常见于各类造像之中:

八仙

龙王

药王孙思邈

        道教造像注重写实,这与教义中“道法自然”“和其光、同其尘”的观念不无关系。由于神灵的地位、作用不同,所以其形象雕刻的要求也不同。道教不仅把神像作为奉祀对象,而且把造像的全部过程与其信仰结合在一起。所以,今天流传下来的这些造像、画像和碑刻,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而且也为信仰的传承提供了宝贵的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