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仙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葛仙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葛仙山是著名的道教名山,位于上饶市铅(yan)山县中部,系武夷山的支脉,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站在主峰眺望四周,近观九条支脉如九条苍龙,盘旋腾跃,气势雄伟,人称“九龙窜顶”。葛仙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极为丰富。奇峰、异石、云海、松涛,与黄山媲美;试剑石、道人石、龙舌池、七星井、仙人足印蔚为奇观。该山相传因东汉葛玄在此山修道成仙而得名。

葛仙山,既直接以“仙”命名,山中至今留存多处仙迹。据载,葛玄曾在此山炼丹传教,为名闻赣、闽、浙的道教圣地。唐朝年间于葛玄炼丹处建宗华观,宋元佑七年(1092年),改名为大葛仙殿。后经多次重建。现基本保存完整。
大葛仙殿俗称葛仙祠,坐落在葛仙山最高峰香炉峰上。殿长29.2米,宽17米,面积496平方米。殿内有坛,坛上有葛玄行像、坐像各一,有横匾6块。坛下有古井,相传为葛玄所筑。殿门外右侧有三官殿、灵官殿,再由百步阶可通玉皇殿、地母楼、慈济寺、龙池。现葛仙祠道观与慈济寺僧庙已合为一体,佛道共处,形成一道独特景观。山间还有上马石、下马石、息心岩、仙人足迹、飞升台、洗眼仙泉等古迹。

葛仙祠殿堂

        每年六月初一葛仙山”开山门”,十月初一”关山门”。这段时间,四方香客,川流不息。尤以八月二十日葛仙翁寿诞为盛,朝山进香者常逾万人 。1984年江西省人民政府确定葛仙山的葛仙祠和慈济寺为省重点寺观,对外开放。

古人赞誉葛仙山“神游八极,不觉超凡”,您是否也想前去朝拜一下这座“葛仙翁”之名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