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冬至祈福:于一阳始,朝众仙宗

走进道教 | ​冬至祈福:于一阳始,朝众仙宗

今日为“冬至”节气。

按照中华传统历法,五天为一候,三候为一气,三气为一节,这么算下来,这一年里头就有了十二气跟十二节,合一起叫做二十四节气。

通常来说,冬至一般都在阳历12月21日至23日间。

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等,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诸子百家时代,先人们就通过以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的时间。

在冬至众多别名之中,还有一个“一阳生”的称谓,源自道教。

道教认为,冬至是阴阳转化、阳气初动的关键节气,而在道家三玄《周易》学说中,有一种十二辟卦的说法,“辟”有主宰、掌管的意思。

十二辟卦,即用十二个卦配十二个月,每一卦为一月之主,这十二卦是:复、临、泰、大壮、夬、乾、姤、遯、否、观、剥、坤。其中,冬至这一个月(子月)是地雷复卦。卦象上面五个阴爻,下面一个阳爻,象征阳气初生,故称“冬至一阳生”。

同时,冬至这一天也是三清尊神之元始天尊的圣诞日。

元始天尊先天地而生,是道之本源的化身,《历代神仙通鉴》说:“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气也”,冬至乃全年一阳之始,元始天尊也可以称为众仙之宗,诸天之本始,所以将元始天尊圣诞日与一阳初生的冬至日相互结合,是因为这两者之间,都含有万物根本、诸事之源的深意。

这一天,各大道观会举行盛大法会,道长诵经上表,庆贺元始天尊诞辰,以示大道宣化,一元复始,混沌初开。

冬至节气确定后,按史书记载,古人认为从这天起,天地阳气渐强,下一个四季循环开始,寓意大吉,可喜可贺。于是,先民们是把冬至作为节日对待,除了祭天祭祖外还要走亲访友,拜访长辈,到了汉武帝那年,每逢冬至,更有“贺冬”这一说。

从唐宋开始,冬至中祭祀神灵和祖先的含义逐渐演化为主流。这一天,帝王将相要举办祭天大典,普通百姓也要祭拜祖先。时至今日,各大道观除庆贺元始天尊诞辰外,也会在“冬至”这一天举行超度法会,寄托信众之追思。

明清时期,每逢冬至,百官还要向皇帝呈递贺表,相互也要投词祝贺,就像过年一样,所谓“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之”,所以流传下来一句“冬至大如年”(《清嘉录》)的老话。

民国以来,冬至的节日内涵逐渐消失,一方面是政府不再举行祭天祀祖的节典,另一方面也与西风东渐、民族传统文化缺位有关。

如今,到了冬至,北方人习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水饺,南方人则习惯全家人吃碗汤团等,不得不说,在今天,冬至这个节日的影响力要远远逊色于历史过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传统文化的全面复兴任重道远,但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一个个民族节日开始。

恭贺玉清元始天尊诞辰。


志心皈命礼三界之上,梵炁弥罗,上极无上,天中之天,郁罗萧台,玉山上京,渺渺金阙,森罗净泓,玄元一炁,混沌之先,宝珠之中,玄之又玄,开明三景,化生诸天,亿万天真,无鞅数众,旋斗历箕,回度五常,巍巍大范,万道之宗,大罗玉清,虚无自然,至真妙道,元始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