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在上海,除夕前一天是“小年”还是“小年夜”?

走进道教 | ​在上海,除夕前一天是“小年”还是“小年夜”?

再过一周就过年了。

时间如流水,一年又一年。小时候盼过年,过年意味着放假、好吃好喝、拿压岁钱,可以过一段完全享受的假期。而现在呢,依然是放假、好吃好喝、拿压岁钱,然而,这些都是要自己拿出来给别人享受的,因为,咱们长大了。

按下这些惆怅不表,今天单说说,咱们上海常说的“小年夜”和“小年”是不是一回事。

为了准备资料,小道士我翻开了万年历,上面赫然写着“北小年”和“南小年”。

年还没过,直接看到两个“班”字,又被整抑郁了。喂,醒醒,你不过寒假好多年了!


“北小年”和“南小年”是什么意思?上海人说的“小年夜”又是哪一天?

其实,不管是“北小年”还是“南小年”,职能就是同一件事,祭灶。不同的是,北方是腊月廿三祭灶,南方是腊月廿四祭灶,所以有南北之分。

你看,但凡是传统节日,就必然和道教有密切联系。灶王爷这位“天庭驻人间长期巡视组组长”,有必要给大家介绍一下。


老早的辰光,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灶王爷受玉皇大帝亲封,负责管理各家的饮食安全,进而被作为全家的保护神受到崇拜。民间传说他老人家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晚回天庭述职,正月初四日再返回人间。而在天庭的数天,灶王爷向玉皇大帝禀报的内容主要就是一年来所在家庭的善恶,以便玉皇赏罚臧否。由此可见,灶王爷“县官不如现管”,与每个人和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

老百姓小年“祭灶”,已经变成了全家团聚的欢乐节日,既娱神,也自娱。在祭灶中,灶神为代表的神仙不再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一个飘渺身影,而是与我们一同欢庆佳节、血脉相通的家人。

而在上海或苏南浙北一带江南民俗里,小年夜并不是“小年”,仅仅指的是大年夜(除夕)前一天,大小相对,就这么简单。

小年夜能干嘛?也很简单,准备除夕年夜饭。开始整活,上美食。

以上是上海本帮年夜饭的常驻角色,涵盖了凉菜热菜甜品砂锅,小年夜要准备这些食材,其实是蛮辛苦的一天。(喂,把口水收一收)   

其实,都已经2022了,大家大可不必纠结“小年”和“小年夜”到底有什么区别。辛苦一年了,谁不想过一个祥和温馨的春节。感恩神真护佑,犒劳自己家人,抖擞精神,新的一年,更多精彩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