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长津湖》众多取景地中藏着一座道教仙山

走进道教 | 《长津湖》众多取景地中藏着一座道教仙山

国庆期间,战争电影巨制《长津湖》在各大院线隆重上映,数天时间,票房就已刷新多项影史记录。

估计不少小伙伴也去看过了吧?
随着电影热映,影片中众多美轮美奂的取景地也引起了不少人关注,从江南的青山绿水,到北方的冰天雪地,祖国的山川湖海秀丽如斯。
歌曲中副歌部分来临前往往会有一个舒缓悠扬的小铺垫,这部影片也如此。

长津湖之战虽然惨烈异常,但电影是从一个宁静祥和的小渔村展开。
吴京饰演的连长坐着小船回家,沿途旖旎的青山掩映着平静的湖水,交错泊放的渔船在黄昏的湖面上洒下点点渔光。
这处江南渔村的取景地,正是浙江天台县寒山湖。

小小天台县,除了寒山湖外,还藏有一座道教仙山——“天台山”,但你知道吗,天台的“台”字应该读一声“胎”,而不是常读的二声“抬”。
天台仙山素以道教“南宗祖庭、山水神秀”美誉,其道教历史渊远流长。
在古代,修仙之人常常以“桐柏山”代称“天台山”,这座仙山有着悠久的道教历史,桐柏宫作为山中道观享誉天下,为“金庭洞天”,道教七十二福地之一。

历史上,桐柏宫九峰环抱,碧溪萦流,人杰地灵,出现过许多对中国道教史有着重大影响的高道。
周灵王太子晋曾修道于此,道成后被封为右弼真君,号天台山主,是桐柏宫第一代祖师。
三国两晋时的葛玄和葛洪仙师都曾在桐柏炼丹,东吴国主孙权为葛玄在此建桐柏观,以“桐柏”为道观之名即始于此时。
到宋朝时,出生于天台的紫阳真人张伯端曾经在桐柏宫修炼,创立了金丹派南宗。

自此,桐柏宫成为南宗祖庭,在道教中具有重要地位,吸引不少道人来此修炼,如陈抟老祖的传人张无梦即曾来此修道。
所谓“天下丹功出桐柏”,要归功于张伯端所著丹书《悟真篇》的问世,将仙家秘传的养生长寿之法公诸于众,也使普天下道俗修真开始有了理论依据。

如今的桐柏宫在现有基础上,按照历史风貌重建,重建后规模宏大,殿宇众多,配套设施齐全,宗教文化功能完备,建有法坛、养生院、道学院、修真茅篷等部分,将汇集道教修行、道、法、术各个层次,并在文化、艺术、养生、旅游方面一体化全面发展,重现历史的辉煌。
要不叫十一期间不能离沪,小道士我都有心去朝拜一下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