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三教合一”的大诗人白居易

走进道教 | “三教合一”的大诗人白居易

盛世大唐,各种宗教信仰繁荣发展,一个开明包容的社会。 如此大环境下,不少人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众多名垂千古的大诗人们也不例外,比如推崇道教的有诗仙李白、贺知章、刘禹锡、李贺和杜牧,推崇佛教的则有诗佛王维、诗僧贾岛,而主张儒家入世的则有诗圣杜甫、韩愈、李翱等,另外也有很多诗人是三家都有涉猎,例如今天文章主角——白居易。


身为大儒,白居易的儒家造诣不必多言,同时还“佛道双修”,既以礼佛闻名,同时也是一个“身着居士衣,手把南华篇” 的虔诚道教徒,在其一生诗歌创作中,对道教长生久视、逍遥处世思想的憧憬和向往随处可见。
可谓“三教合一”。

下面摘抄白居易的诗歌《对酒》一首,并尝试浅解一番,以窥诗人的道教情节。 漫把参同契,难烧伏火砂。
有时成白首,无处问黄芽。
幻世如泡影,浮生抵眼花。
唯将绿醅酒,且替紫河车。


 本诗作于元和十三年,也就是公元818年,为作者回顾其数年前在江州向道士郭虚舟学习丹道之事所写。
全诗中出现很多道教丹道修炼词汇,如“参同契”为道教最早地系统论述炼丹的经籍;“伏火砂”在《丹旨纲目举要》这样写到,“每日发生阳气上升,感铅气而凝结,强名砂”,还有黄芽、紫河车等。

白诗通常用词平易浅显,但内涵却值得细细琢磨体会,就好像一个真正的好厨师,首先得有几样别人烧不出的特色菜,其次是即使随便拿来青菜豆腐也一样能煮得有滋有味! 这首诗也如此,通读下来,首联颔联中似乎对道家修炼法门等难以把握而生出抱怨,而颈联中流露出诗人对世事沧桑莫测的感慨,最终在尾联里以生活情趣酿酒寓意及时逍遥行乐来代替对丹道的追求。


貌似是白居易发牢骚:我修丹不成,干脆酿酒快活去了。初一看,好像是对道教丹道修炼的抱怨,但实则不然,丹道只是道士修炼的一个方法,不是目的。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很多人都抱怨赚钱太难,但意思是否定钱的价值吗?相反,对金钱的渴望和需求越迫切,才越会抱怨! 


大道无形,幻化万物,处处是道,事事是道,时时是道,只要道心常持,一颦一笑,俱是修行。
回到诗中,白大诗人酿坛好酒写首好诗也同样符合道教思想中乐生、逍遥的人生态度。

纵观白居易一生诗歌,涉猎道教题材很多,有向往有抱怨有渴求也有失落。
会昌六年也就是公元846年,这位16岁就能写出“野火烧不尽 春风吹又生”的一代文学巨擘,最终在洛阳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可他和道教的羁绊还没结束。

今天,通常认为大诗人白居易葬于洛阳市城南的白园,可同在河南省离洛阳不远的长葛市,却有一座叫白乐宫的小道观,始建于唐末,县志记载“邑治(今长葛老城)西南30里有宫,名曰白乐宫,以白乐天先生墓于斯也”,千百年来,庙内一直有道士看护。

向往也好抱怨也好渴求失落都好,一个叫白居易的道教徒仙去后,另一些道教徒延续多少代,守护着一座不知真假的墓茔。
是责任、是传承,更是生生不息的大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