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中秋节,你想到月宫里看一看吗?

走进道教 | 中秋节,你想到月宫里看一看吗?

今天给小伙伴们讲一个道教祖师带皇帝到月宫散步的故事。


话说大唐盛世,正是历史上道教的辉煌时刻,从皇帝大臣到百姓庶人,居庙堂之高至江湖之远,道教的各路粉丝迷弟迷妹们那是相当的多,也有众多道教祖师道法精深,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
叶法善天师就是其中一位。

叶法善,字道元,号太素、罗浮真人,今浙江省松阳县人,一生经历唐高宗、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五朝,寿元一百零七岁。一生中发扬道教音乐,传承道家法脉,累授金紫光禄大夫、员外鸿胪卿,册封越国公、景龙观主,加号“元真护国天师”,建设“淳和仙府”。
总之,这就是一位道法大成的前辈祖师。

时间来到开元初年的八月十五,同样是中秋夜,月色如银,万里一碧。 唐玄宗正在宫中饮酒赏月,忽然有了月宫一游的念头,于是宣召天师叶法善。 召请来叶法善天师后,唐玄宗便提出能否去月宫一游,叶天师点头应允,说声不难,把手里的板笏往地上一扔,便化作银色长桥,一头在殿前,另外一头遥遥直至天上明月。

随后,叶天师扶着玄宗,走上桥,走了不一会,下桥便见一处牌楼,匾额上写著“广寒清虚之府”六个大金字。 走进牌楼,庭前是一株巨大无比的桂花树,枝叶茂盛,树下无数白衣仙女正乘着鸾鸟翩翩起舞,庭边阶上,又有几个白衣仙女拿着乐器伴奏,她们看到唐玄宗和叶天师二人走进,也依旧视而不见,继续歌舞。 唐玄宗一边惊奇地看着仙女们歌舞,一边听叶天师讲解。原来这些仙女称为素娥,身上白衣叫做霓裳羽衣,所奏之曲为《紫云曲》,唐玄宗向来精于音律舞蹈,便当场一一默记。

 听罢一曲,两人原路返回,隔天后,玄宗把在月宫中所记曲子和舞蹈传给杨贵妃,并亲自取名为《霓裳羽衣曲》,用于在太清宫祭献道祖太上时演奏,成为唐代歌舞的集大成之作。
这正是:“明皇游月宫,仙音留世间”,叶天师带玄宗到月宫散步的故事流传至今。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照古时人”。
永恒的是天上的月亮,变幻的总是这月下的芸芸众生。
明天就是中秋,你想到月宫里看一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