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你参加过“放生”吗?

走进道教 | 你参加过“放生”吗?

提起“放生”,其实不陌生。
小伙伴们即便自己没参与过,也一定看到过媒体的相关报道。

前几天和一个老年信众朋友聊到放生,他说这就是大家吃饱饭了才开始琢磨的,要是放在60年自然灾害那会,放生?
这叫浪费口粮。

但实则不是,关于放生自古有之。
冲虚真人在《列子》说符篇中就开示了一则关于放生的故事。

晋国有个大官叫赵简子,热衷放生,每年正月初一都会放生邯郸特有的一种斑鸠(“正旦放生,示有恩也”),下属官僚为了迎合他便纷纷参与,当地百姓为了表达对他的拥护,也纷纷跑到山中去捕捉斑鸠然后进献给官府,结果反而造成斑鸠鸟的大量死亡。
后来,有个门客劝告他如此放生的危害,赵简子听从并停止了放生。
故事虽小,但放眼当下,是不是还有此类放生呢?
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明代有本劝善书融合了儒释道三家,名为《了凡四训》,小道士我早期接触宗教时读过,书中对所谓善事有这样一个评价:
“为善而不穷理,则自谓行持,岂知造孽,枉费苦心,无益也。”
即不搞明白做善事的道理和里面的是非曲直就盲目地去做,自认为是行善,殊不知可能却是在造孽,枉费一番苦心,徒劳无益!
说的严重些,有些人的所谓放生就是如此。

在道教信仰和文化中,仙道贵生,我们尊重生命内在价值,力求诉诸丹道等修炼实践使自我生命彻底释放并积极带动他人提升,老重今生,这种积极人生态度与独特实践主张,决定了道教对生命相关问题的认识具有与众不同的鲜明个性。

道法自然,在这种对生态环境真实的感恩心态下,“齐同慈爱,异骨成亲”,道教徒把万物放在和人甚至比人更重要的位置上,护生戒杀也是道教基本五戒之一,不仅规定道士本人不能杀生,也不可教唆别人杀生。
本质上,道教是支持放生这一行为的。

但如同《清静经》中所言: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

放生如果不符合大道,就看似放生,实则杀生

那道教徒该如何护生放生?小道士我前面回复留言时候也简单聊过。
首先随缘放生,例如遇见动物临当被杀时,劝解救下,此为救生。
其次择物放生,一些专门养殖的动物本身就是供人食用或玩赏的,就不必强求把它们拿来放生,而且实际上就算把这些动物放生但由于它们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也很难存活。
最后随时放生,时刻持清静心、慈悲心从身边小事做起来护生放生,而不是在什么新年新春,初一十五等固定日子,花大价钱买来各种小动物去为放生而放生。

同时放生过程中,还要科学看待此事。
例如不随意放生外来物种,避免破坏生态平衡;放生前提是不能影响他人生活,尤其放生蛇等动物时更要多加考虑。
还要避免大规模放生,如在池塘里放生大量鱼类,就好比八十平房子里群租了50个小伙子,让大家怎么愉快交流?
不提了,除了原住民外,谁在大城市里没住过群租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