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你真的了解慈航真人吗?

走进道教 | 你真的了解慈航真人吗?

慈航真人,即慈航道人,又称观音大士,号“慈航普渡圆通自在天尊”,在十方善信心中,真人闻声救苦救难,是大慈大悲的尊神,也是道教和佛教共同供奉的神仙,无论佛寺或是道观内,慈航殿往往都香火鼎盛,信众们朝夕朝拜。

真人这些称谓中,“慈航”是以“慈悲心,救渡众生,出生死海,有如舟航”的意思;真人是对道教仙真的尊称,不必多解释。

“观音”出自道教经典《度人经》(全名《太上洞玄灵宝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之中的《灵书中篇·东方八天》,元末高道陈致虚注“观音”意为“观,天帝讳;音,即歌音”,可以简单理解为我们今天常说的仙真寻声救苦;大士则为上古儒称,如《管子·法法》称:“凡论人有要,矜物之人,无大士焉”,常泛指德行高尚之士,后为道教所沿用。

简要说过真人称谓后,再聊聊正统道教中真人的来历。

据《历代神仙通鉴》卷记载:普陀山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传商王时修道于此,已得神通三昧,发愿欲度世间男女。她经常以丹药及甘露水济人,南海人称之为“慈航真人”。

除了这种说法外,关于真人来历还有《灵宝经》“庄王有女,讳字姓音”一说,以及民间流传极广的妙善三公主香山修道的传说。

讲过真人称谓和来历,再说说不少小伙伴纠结的问题,那就是真人到底是道教神仙还是佛教菩萨?

昨天的文章就有很多人留言询问。

这里小道士我用一句打油诗回应:

你称观音,

我说慈航,

佛道自古殊途,

慈悲劝善却同归,

论甚么长短高低。

人能清静,

五蕴皆空,

梦幻泡影种种,

说来辩去强为名,

到头来自己修行。

实则,对于普通信众而言,讨论仙真到底属于哪个宗教信仰完全没有意义,小道士我总觉得:只要是正信正念,何必攀比,于慈航真人而言,我们只祈普渡众生、慈航接引即可。

这个世界上,总会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能否保持着对彼此的包容和慈悲,是我们生活中是否精进修行的刻度之一。

PS:辛丑年农历九月十九日(公历2021年10月24日)在即,上海城隍庙应众善信弟子之愿,清晨六时起启建“慈航真人出家日祈福法会”,欢迎十方善信广为传告,随喜参加。

网络登记方式:公众号底部点击“庙观服务”→点击“近期法会”→点击“慈航真人出家法会”后填写相关资料随喜功德后点击“提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