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修道就是做减法

走进道教 | 修道就是做减法

修道,首先要学会生活,或者说,学会做“减法”。
道教祖师常讲:欲修仙道,必修人道。因为道法,从来都不在生活以外,而是在生活之中,包含在时时处处,吃饭穿衣,行往坐卧,举目扬眉之间。
修行有云:在善恶之事上不停滞,即是修行。
也就是说,处于一切好坏、善恶、是非、得失当中时,我们的心同样能平和自在,不受扰乱,这就是修行。

许多人初一开始接触道教,想要修道,就以为是给人生做加法,需要不断从师父或道长处得到什么经验啊秘传的口诀啊,从而一直向外索求,想了解,想得到,可不知不觉中口口声声说着修道,结果却发现徒劳辛苦,一无所得。事实上,修道应该是减法,就如道祖老子在《道德真经》中开示我们: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也就是说,求学的人,其知识要逐渐增加;而修道或者说求真理的人,就需要逐渐减少自己的主观意识,思维见解等。这是因为人的主观意识和思维见解都有局限性,在修道的路上很容易成为障碍,所以我们修道中要逐渐减少自己的障碍,才能逐渐得窥门径。
现实中,我们很多人往往只顾着向前跑,却忘了学会退步;只一心想着修道成仙,却没想到还须做人,只知道积功累德,却忽略了打扫自心。如果真的想修道,请先做好减法,活在当下,过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