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借江歌案的宣判,咱们来聊聊善良

走进道教 | 借江歌案的宣判,咱们来聊聊善良

做人还要不要善良呢?
小道士我个人的答案是善良为人生必须品,它不仅仅是一种道德品质,也包含人生经验、认知甚至角度等。


可人性往往趋向于恶。
不信各位小伙伴扪心自问,即便是所谓“人之初、性本善”的小时候,有没有偷过别人玩具?有没有当过花样熊孩子?…
即使是年幼无知带来的恶,也是恶,不然过失杀人就直接当庭释放了,但善良是捍卫我们灵魂底线的有效盾牌,失去善良,意味着万劫不复。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但善良是要讲究方式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很多火车站都有些背着书包的年轻女孩低头蹲在地上,面前是粉笔写的什么钱包失窃,要几十块买票等等,还真有人给钱.
小道士我也只能说:出门带粉笔的女孩子运气一定不会太差。


同时,千万别用善良来等同于懦弱和滥好人。

善良是彼此对等或者高位者对低位者情况下才可以谈到的话题,卑躬屈膝和互惠主义等等有所图都和善良搭不上边。
真正的善良就如道祖老子所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不求回报是善良最基本的特征,否则所谓善良就成了负担或者伪善。


环顾历史,这世上最大的恶,往往都是假以善良的名义四处横行,好像希特勒屠杀600万犹太人等等,而这些反人类始作俑者的最大帮凶,也常常是那些根本不需要为自己所迷信或标榜的善良做出任何实际付出的“善人”。
最可笑的是,善良本身,常因善良之名而寸步难行。


江歌案里,江歌无疑是善良的,但她的善良里缺少了一份知人之明。
错判了一个巨婴和一个人渣。


她的死不值得,为缺少认知的善良天性买了单,她肯定不明白:现实生活里,总会有那么一小撮垃圾人是养不熟的。
时隔多年,此事终于有个交代,足以告慰江歌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