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十一来道观,就用拱手礼!

走进道教 | 十一来道观,就用拱手礼!

昨天和很多小伙伴约好了今天要讲下拱手礼。

作为华夏文明史中一个关键而又富有内涵的礼仪手势,拱手礼已经流传数千年,也常被泛指为作揖或抱拳礼。
在西方握手礼进入我国前,拱手礼是国人在相见离别或表达感谢时最常用的一种礼节。

行礼时,双手互握合于胸前,一般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在外,作揖时行拱手礼并躬身致意。
拱手礼的手势含义丰富,左手抱右手,就是取义古代以左为尊的传统习惯,如道祖老子在《道德真经》三十一章所述“吉事尚左,凶事尚右”。


道教沿用拱手礼至今并赋予其新的内涵,称为掐“子午诀”。
道教子午诀手势取意左为阳,生气也;右为阴,杀机也,以阳抱阴,以生制杀。
具体做法为:以左手大拇指插入右手虎口内,掐右手子纹(即无名指根部);右手大拇指屈于左手大拇指下,掐住午纹(即中指上纹),外呈“太极图”形,内掐“子午诀”。这种抱拳方式寓意为“抱元守一”,可用于日常行礼,也可以用于修习静功打坐时。

神前行礼时,双手行拱手礼,掐“子午诀”,上举至口鼻处平行,躬身三次,心中默念祈愿。行礼后,可面向神像缓退三步,再转身离去。


如行叩拜礼时,可一礼三叩,也可三礼九叩,即行拱手礼后,双手叠成十字,双脚分开呈八字,跪在拜垫上轻轻叩头。准则为脚踏“八”字、手按“十”字、怀中抱“一”,也就是所谓老君爷八十一化。

当下,疫情防控还不可放松,拱手礼作为人际交往的礼节,与握手礼相比,既能彼此保持一定距离,文雅、庄重、大方,又可以避免肢体接触、符合卫生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用拱手礼代替握手,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走进道教,学习了解下老祖宗传下来的拱手礼,某种程度上,就是在探寻和触碰几千年中华文明的痕迹。
十一来道观,就用拱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