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十一长假,来庙观烧香礼神需要注意的几点

走进道教 | 十一长假,来庙观烧香礼神需要注意的几点

既然庙观继续开放,天南海北的信众游客就会来礼神烧香。
为此,小道士我今天就啰嗦几句初次来道教庙观的一些小规矩,毕竟有些小伙伴不常来,对道教礼仪了解不够,如果在庙观中不小心做出失礼行为,着实不雅。

首先,道教庙观是道众清修精进和大众信仰寄托的所在,殊为神圣。
如果是专门来庙观烧香礼神的话,必须保持衣冠整洁,不能光脚穿拖鞋,年轻女性也不应穿着暴露,同时,由于人多、跪拜时无法照看等原因,尽量不要携带贵重物品。

如果是恰巧路过庙观临时决定烧香礼神,衣着上可以相对自由些,但最基本的社交礼仪也需遵守,例如进入殿堂后不高声喧哗、不指指点点等。
穿着得体,是来庙观烧香礼神的第一步。

其次,在道教庙观烧香也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道教庙观烧香通常并不求多,三支为宜,代表道、经、师三宝,也对应天、地、人三才。
目前,城隍庙等很多道教庙观都为入庙人员免费提供三支环保清香,心香一束,径达九天。

进入庙观后第一步便是烧香,如今,很多庙观都已经规定点燃后的香火不能进入殿堂,可先燃香礼拜一周后插到殿外香炉中。
烧完香后,进入殿堂时通常为左进右出,也就是自己左手方向进入,然后环绕一周出来,但在节假日等香客信众云集、殿堂拥挤时,可道法自然,但对神明的恭敬心和感恩心不可无。

进出殿堂时,还要注意不要踩门槛,因为传统意义上踩门槛意味着对先人长辈的不恭,于道教庙观而言,则是对神明的不敬,而且庙观门槛寓意将凡尘俗扰阻在身后,跨过门槛才能以一颗清静向善的心来感受神灵的肃穆和庄严,进而涤除杂念,与道合真。

正是:“隔绝红尘咫尺地,遁入玄境一重天”。

最后,还有一些小规矩要遵守,例如在殿堂中不要对神像拍照、尤其是一些女孩子以神像为背景做些搞怪自拍尤不可取、遇见道士可直接称呼道长、不可贸然打听例如为什么做道士之类的话题、礼拜道教神明时需持传统拱手礼等等。

十一假期前,小道士我大致就聊这么多,一些来庙观礼神的基本规矩和礼仪虽琐碎,但仍需要我们共同遵守。
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在探索人与社会、与自然、与世间万物相处的规律、法则和秩序,而这一切,被称为:道。
传承大道,是我们每代人的责任。
也只有在传承中,我们才能探寻到生命的来处和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