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南北药王

走进道教 | 南北药王

上海城隍庙月老殿内,分别供奉有月老仙师,药王和车神。
常常有信众诚心叩拜在药王老爷前,为父母家人祈求身体健康,阖家平安。

殿内供奉的药王为孙思邈祖师,亦道亦医,大医精诚,活人无算,而被尊为药王。无独有偶,在民间,还有一位南药王,与孙思邈祖师并称南北药王。那就是唐代高道韦善俊。


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中记载,韦善俊同很多道教祖师一样,自小便喜欢黄老之学,常常习诵经典,并坚持长期修炼,对道门一心向往。随着年龄的增长,韦善俊便拜访嵩阳观,拜黄元赜道长出家为道士,学习道学,参悟道法。后来又在临汝洞元观韩姓道长处学得秘旨,从此道法精湛,年百岁时方羽化登真。

据传,在韦善俊13岁起修行道法时,曾师从孙思邈祖师,期间既对道法领悟良多,也对医学方面有了精深造诣和临床经验。唐天授年间曾入宫为武则天治病,进而被封为太医。


但韦善俊志在山林,不久便辞去太医,归隐民间,继续为百姓疗疾治病。后来又到洛南开荒种药,总结百草药方,在道学和医学方面建树颇高,因此被后人称为“南药王”,与“北药王”孙思邈并称。

关于南药王韦善俊的传说故事很多,其中一则便是“狗化乌龙还债成仙”。


唐末杜光庭在《仙传拾遗》中记载,韦善俊寻访名山周游各地拜师学道,身边经常带着一条狗,唤作“乌龙”,常常在山林荒野中同食同眠,后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神仙点化,韦善俊得授三皇檄召文书,自此道法精湛道术玄奇。

有一天,韦善俊忽然对人说:我还有点债没偿还。于是就去见他哥哥,到了他哥哥那里,“乌龙”狗也跟在身边,最初哥哥和下人都待韦善俊十分友好,但时间久了,又加上“乌龙”得了疥疮病,毛都快脱光,还散发阵阵恶臭,而韦善俊又要和“乌龙”吃住在一起,便逐渐引起周围人的厌恶。

最终引得他哥哥也十分不满,还找来藤条打了韦善俊数下,要赶他出门,没想到,韦善俊却行礼致谢笑着对哥哥说:我过去的债今天终于还完,以后我就不回来了。
被赶出门前,韦善俊对哥哥提出要求,要先洗个澡,便带着“乌龙”开始洗浴,不一会,一人一狗洗好后,前后走出,却见那“乌龙”狗越走越大,不一会竟真的化成一条黑色长龙,而韦善俊骑上龙直接飞上云霄,只剩下他哥哥和下人们目瞪口呆。

读罢南药王韦善俊的传说故事,不禁让人想到那句老话,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生活中,我们唯有牢记道祖太上所开示的为而不争,踏实做事,低调做人,才是真正的道教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