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城隍爷巧断案 状元郎错烧庙

走进道教 | 城隍爷巧断案 状元郎错烧庙

话说明初之际,由于明太祖朱元璋的大力弘扬,道教城隍信仰在全国各地普及开来,又因为屡屡灵验,而被百姓日益推崇。

这天,在江浙某地城隍庙,有个叫李木匠的人带着一个妇人和小孩走进大殿。
原来李木匠家有只生蛋的母鸡丢失,小孩说自己看到母鸡被妇人偷吃,但妇人矢口否认,无奈之中,李木匠只好带两人来城隍老爷处求证。

进入大殿后,李木匠向值殿道长说明情况,三人便齐齐跪拜在老爷座前,小孩和妇人还约定如果谁说了谎,便祈求城隍老爷让他无法起身。
烧过香,磕过头,各自在心中向老爷禀告过事情缘由后,妇人站起,小孩却双腿发麻动弹不得。

于是,李木匠认定小孩确实说了谎,原谅了妇人。
斗转星移,转眼间,二十年过去。
这日,新科状元回乡,没想到状元郎第一件事情竟然是要到城隍庙中。

更让人想象不到的是,状元郎入庙后也不是烧香拜神反而是推倒城隍老爷金身,踢翻香炉,还放了一把火…
一时间,乡民们都目瞪口呆。

随后,状元郎站在高处解释说:当年我还小时,明明见到一个妇人偷吃了邻居李木匠家的母鸡,没想到在庙里城隍老爷却判我撒谎,你们说这样的神明还要供奉吗?
乡民一听,心中愕然。

忽然间,雷声阵阵响起,已经被推倒的城隍神像竟然隐隐发出人声,道出原委。
原来,当年那个妇人已经怀有身孕,一时嘴馋,就把李木匠家中的母鸡煮食,她在向城隍老爷磕头时心中默默秉明情况,忏悔罪过,还表示后面一定会想方设法赔偿李木匠。

城隍老爷神目如电自然已经洞悉缘由,但考虑到妇人确实怀孕在身,恐伤害到腹中胎儿,且已经诚心悔过,便判定小孩,也就是今天的状元郎撒谎。
同时城隍老爷心知误判,便一直在暗中帮助小孩,几次幻化身形提点小孩苦读诗书,终于独占鳌头,功成名就。

状元郎闻后,默不出声,心中惭愧,当下便令人重塑金身,再造城隍庙。
此后,状元郎成为一地主官,铁面无私,公正廉明,深受当地百姓爱戴,人送外号“青天”。
眼见不实,耳听为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这正是“天道昭明,扶持正直;神灵显赫,庇佑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