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女性生理期不能进庙礼神?

走进道教 | 女性生理期不能进庙礼神?

小道士我每天都要回复公众号后台关于道教的诸多消息,既是弘道工作也享受着与小伙伴间互动的乐趣,同时也为我们这个公众号的写作内容收集一些素材。
像今天这个标题,就是很多女性小伙伴常会询问的一个问题。


女生在生理期间能不能进庙礼神呢?
不藏着不掖着,小道士我直接说答案。
当然可以!

否则我们坤道院里的“女师父”们怎么办?
各个都能斩赤龙还是每逢生理期就出去住酒店?


不过,来庙礼神虽然没问题,但有些约定俗成的规矩要遵守。
例如不要进入坛场,也就是道长们做科仪的地方,也不要随意去触碰一些法器,如木鱼、磬等等。

那为什么民间会有这个生理期不能进庙礼神的说法呢?
实则源自古时男尊女卑思想以及古人对女性生理期的不理解所致,古人认为生理期女性不洁,经血更是污秽之物,所以在此期间不能来寺庙宫观,以免冲撞神明。
今天,随着医学等发展,我们认识到女性生理周期为自然现象,并无所谓不洁一说,所以不必拘泥。

一定有聪明的小伙伴又会想,可道长你刚刚不还说了有些约定俗成的规矩要遵守吗?
诚然,虽然我们不能认为女性生理周期不洁,但玄学和民间传统习俗上确实有些说法,如乾坤阴阳,女性本身属阴,经血又源自生命之初,富含阴阳二气,容易和周遭产生不好的影响。
所以小道士我说有些规矩还要遵守。

除了经血外,民间向来还有用黑狗血、粪便等污秽之物破法的传说。
史书记载,明万历年间,播州世袭土司杨应龙叛乱,明将李化龙出兵征讨,两军对阵时,土司杨应龙秒变“老法师”,频频放大招。
他命令几百名妇女裸体站在高处,拿着簸箕向明军疯狂扇风,一时间,明军里众多年轻小伙子们目瞪口呆,纷纷各种惊呼辣眼睛啊亮瞎我的纯金狗眼啊。

对此,李化龙将军这样评价:“贼锋甚厉。”
当然,大明军队也不是吃素的,一声令下,老少爷们们端着黑狗血就泼了过去(“我兵即以狗血泼之”)。
最终,黑狗血打败裸体妇女,李化龙平定了播州之乱。

一直到清末清军与太平军战斗时,这类魔幻的战斗方式依然存在。
鲁迅先生就在文章中记叙过他家保姆阿长的话:“……长毛就叫我们脱下裤子,一排一排地站在城墙上,外面的大炮就放不出来;再要放,就炸了。”

社会发展至今,道教倡导正信正念正行,在礼敬神明、修身正己、慈爱万物的同时,不怪力乱神,不盲目迷信,道法自然,为而不争,才是道家风范。


所以,女性生理期不要怕,正常进庙礼神没问题。
PS:既然文中提到鲁迅先生,小道士我就啰嗦一句,今日为鲁迅先生逝世85周年。
世间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