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小雪时节,澡雪精神

走进道教 | 小雪时节,澡雪精神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10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进入该节气后,在我国广大地区,寒冷的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北方气温下降,不少地区已经开始降雪,但降雪几率和雪量都还较小,故称小雪。不过,今年北方的雪来得更早,更大。今天,北方将再次降下大雪。 在上海,“小雪”节气正处于由深秋转向初冬的过渡时节,逐渐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不过,虽名“小雪”但降水仍以降雨为主,按常年经验,上海每年的第一场雪通常要到1月上旬。没有雪,并不妨碍大风降温。今天的冷空气正是时候。
 在《南华真经》中,记录了一段孔子问道老子的对话。


“孔子问于老聃曰:今日晏闲,敢问至道。老聃曰:汝齐戒,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掊击而夫道,窅然难言哉!将为汝言其崖略”。

孔子说:今儿不忙,请教下这大道到底是什么呢?
老子看着孔子,回答说:先持斋戒、清静身心、拿雪洗洗澡,打破成见后,我再把大道的轮廓描述给你吧…

这便是成语“澡雪精神”的出处,今天,我们再谈这句成语时,用以雪洗澡来强调清净神志,借用雪这种大自然馈赠给万物的纯净之物来去除思想、意念中的奢望和杂欲。
生活中,我们常常把自己的界限当作世界的界限。

澡雪便是打破自己界限的好方式,达到放空自己,去除成见,保持神志和思路真一不二的目的。
生命的修行从来没有早晚,就在此刻开始,一切都来得及,澡雪精神、放下过去、放下自我、回归空杯心态,加倍努力、身体力行,循序渐进,做更好自己。
小雪时节,澡雪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