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慈航真人怎么又双叒叕要“过生日”啦?

走进道教 | 慈航真人怎么又双叒叕要“过生日”啦?

农历九月十九慈航真人出家日即将到来,咱们来聊一聊慈航真人的三个“生日”。

神明的“生日”指的便是诸多神真诞生之日,在道教里也常称之为“圣诞”。

和每人有一个生日相同,神明也只有一个圣诞,但常会有些与神明关系密切的日子同样被大众尊崇,像慈航真人的三个“生日”,如果严谨地说便分别是圣诞、成道日和出家升天之日。

图|庚子年慈航真人法会资料图

农历二月十九,为慈航真人诞辰,是其普度众生,救苦救难救万民的日子;农历六月十九为真人成道日,这天是真人拔苦予乐,普渡众生成道之日;出家日则是在农历九月十九,为慈航真人功德圆满,回返洛伽山,出家升天之日。

其实,不仅关于慈航真人这三个“生日”容易让人搞混淆,还有很多小伙伴对慈航真人到底是佛教还是道教的神仙也有点说不清道不明。

图|庚子年慈航真人法会资料图

客观说来,道教和佛教在我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长期共存中,互相影响又互相学习,这是我国宗教的特色和历史由来。

在这种包容性很大的宗教文化氛围中,出现了大家共同尊奉的“双栖神仙”,也不奇怪,我们都熟悉的慈航真人就是这样一位神明。

慈航真人,亦称慈航大士、观音大士,是佛道教均供奉的神明,因其大慈大悲、普度众生,送子赐福等,深受十方信仰。

《历代神仙通鉴》记载,慈航真人是上古三代时在普陀山落伽岩潮音洞修炼的女冠,得道后,发愿要普度人世间男女。曾以丹药和甘露水救济众生,因此被称为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普度众生的慈航真人。

除了前面提到的真人“三个生日”外,在广东等地,还有正月二十六观音开库一说,与慈航真人相关的宗教节日如此之多,侧面反应出民众对真人推崇之至。

PS:辛丑年农历九月十九日(公历2021年10月24日)在即,上海城隍庙应众善信弟子之愿,清晨六时起启建“慈航真人出家日祈福法会”,欢迎十方善信广为传告,随喜参加。

网络登记方式:公众号底部点击“庙观服务”→点击“近期法会”→点击“慈航真人出家法会”后填写相关资料随喜功德后点击“提交”,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