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游戏中杀人算“杀生”吗?

走进道教 | 游戏中杀人算“杀生”吗?

2015年的今天,腾讯上线了一款游戏,直到现在,这款游戏大概还是国内手游中最火爆的那个,没错,就是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有多火爆?
小伙伴们可能都会有直观的感受,即便自己不玩但身边也肯定有朋友在玩,而且不会是屈指可数的一个两个。

我们更可以从一组数据上得出这款游戏的厉害,那就是今年十月腾讯旗下的游戏总收入破百亿,刷新了游戏企业相关记录,其中王者荣耀贡献最多。
图片
既然玩这款游戏的人如此之多,那么问题来了,游戏里打打杀杀,大家都追求最大化地“消灭”敌对方,那这种游戏里的杀人算“杀生”吗?

众所周知,杀生是道教初真五戒“杀、盗、淫、妄、酒”中的第一条,也是所有正信宗教都反对的行为。
道教教理教义中,强调仙道贵生、长生久视以及万物玄同等,自然更加注重所有生命。

从《道德真经》所强调的摄生、贵生、自爱和长生久视;《南华真经》所说的保生、全生、尽年、尊生;到《太平经》主张的乐生、重生;再到被道教奉为万法之宗、群经之首的《度人经》中,开卷就宣讲“仙道贵生,无量度人”的宗旨。
几千年的流传,未曾改变道教始终坚持着着贵生、护生的传统。
因此,“所谓尊生者,全生之谓”,道教认为对于生命有害的事情应制止,对生命有利的事情才应去做。
这是大道本身普济救世美德的最好体现,亦是做人的根本与修道必需。
图片
说回游戏,有人说游戏里杀人不也是起了杀心吗?那是不是就和真实世界里杀人一样呢?
说这话的人明显就是没玩过游戏,所谓起杀心也是无稽之谈。
其实大家在玩游戏时,主要都是为了放松身心,打发闲暇时光,追求的并不是杀死游戏对手,而是团队合作、达成胜利,享受那一刻多巴胺上头的喜悦。
何况对手其实只是一串数据代码,你能说你杀死了一串数据代码吗?
而且如果说游戏里杀人算杀生,那在古代,祖师爷们最喜欢下棋了,吃了对方旗子是不是也算杀生?
反之,像小道士我当年上学时玩各种网游最喜欢用的就是能给大家回血的“奶妈”,那我算不算活人无数、功德无量呢?怎么现在还没功德成神?
游戏就是游戏,休闲放松而已,想那么多,不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