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聊聊神仙坐骑

走进道教 | 聊聊神仙坐骑

话说回来,神仙们出门还通常真的有坐骑,也可以说,是自备了交通工具。
至于会不会也找天庭报销“油钱”,小道士我就说不准了。

仙界交通工具1——各种神兽瑞兽道教神仙信仰中,很多位神仙都以神兽为坐骑,例如道祖老子的青牛,太乙救苦天尊的九头狮子,张果老仙师的毛驴等等。
以神兽为交通工具的好处想来有以下两点,一是速度快,效率高。像救苦天尊的九头狮子,在凡间,狮子的速度比普通人可是快上很多,那同理,在仙界里,这九头狮子飞起来也理应比仙人自己腾云驾雾要快上几分。

第二个好处吗,更显而易见,旅行途中可以谈心解闷啊!咱们凡人看神仙好像嗖的一声就能指哪到哪,可在仙界来看,什么十洲三岛、十方三十六天的,估计有的旅途也得挺漫长,跟咱们做绿皮卧铺车一个赶脚,这时候,要是自己腾云驾雾,那可无聊透顶,可要是骑着坐骑就不一样了,这坐骑也是神兽啊,能说话,会聊天,一神一兽一路上东家长西家短,好嘞,到站。

除了这神兽瑞兽外,仙界还常见第二大类的交通工具,也就是各种法宝。
像八仙之一铁拐李仙师手中的拐杖、吕祖爷的宝剑、麻婆自己种出来的葫芦,都是他们各自独一无二的“交通工具”。
一般来说,这些工具都是“可大可小”,平时拿在手里就是一个看上去很普通的物件,但是需要的时候就会变成能载人飞行的“飞行器”。最主要的是到了关键时刻,这些个宝贝除了是交通工具外,还能帮助神仙祖师们斩妖除魔,当真是一物多用的杰出典范。

除了这神兽瑞兽和各种法宝物件外,神仙出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就是云和风了
《南华真经》逍遥游篇中这样写道:“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冲虚真人列子,名为列御寇,是春秋时期郑国的一位崇尚逍遥的道家名士,他修道多年,习得御风之术,不借助其它器械,可以乘风飞翔,随心所欲地在空中遨游。

在古籍中,除了《南华真经》外,祖冲之也记叙了列子御风而行半年后才返回的事迹。
而云作为另一种神仙常用交通工具,在道教典籍和神话传说中出现频率超高,完全就是神仙专属交通工具的入门级标配,哪位神仙老爷要是不会腾云驾雾,简直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


就如同我们出门可以选择不同交通工具一般,神仙老爷们出行时,真真就应了那句老话“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至于香港上空这个不明飞行物到底是啥,还是得您自个来庙里烧烧香问问老爷,看看老爷告诉不告诉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