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腊八和道教

走进道教 | 腊八和道教

寒冬已至,腊月初八,每个华夏节日背后都常有一款特色美食陪伴,像中秋的月饼、端午的粽子…

与腊八相伴的,是一碗香甜软糯的腊八粥。

腊八粥里配料丰富,寓意良多,如红豆代表相思、百合代表好合、桂圆喻示圆满等等。
古书《祀记》中有“蜡者,索也,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的记载。
一碗滚烫的腊八粥,以五谷表万物,也同样盛满了种种祝福和美好。

 在道教信仰和文化中,素有“三元五腊”一说。
“三元”指正月十五上元节,喜庆团圆,古已有之;七月十五中元节,七月半祭祀先人;十月十五为下元节,以祭祀祖先,同时“三元”日还分别为道教三官大帝三位神明的诞辰。

“五腊”则分别指正月初一(春节)是天腊,五月初五(端午节)名地腊,七月初七(乞巧节)是道德腊,十月初一(寒衣节)是民岁腊,腊月初八(腊八节)是王侯腊。
“三元五腊”均为道教重要节日之一,既是道教神明圣诞和传统节日,也可以看做是道教神明考校信众,降福人间,陟罚臧否的好时机。

而今天,便是王侯腊。
道经《赤松子章历卷二》中着重记载了王侯腊的重要性,“十二月八日为王侯腊,五帝校定生人处所、受禄分野、降注三万六千神气,其日可谢罪、求延年益寿”。
其中,五帝为道教神明中五方上帝,也称五方五老,均为道教先天神明,神阶崇高。

可以这样理解,每逢王侯腊日,也就是每年农历腊月初八时,这些道教神明都要汇聚一堂,在玄都玉京找个大会议室,一起先叙叙旧,再畅想下未来,最后纷纷掏出算盘计算机笔记簿把人间黎民百姓的福祸都计算计算,都算清楚后,便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尤此可见,王侯腊乃至三元五腊日中,我们奉道之徒斋戒沐浴,朝真行道,自然可获福无量。

千百年来,咱们中华文化孕育出的民族节日大多富有积极向上的意义和内涵,我们本土宗教道教,同样强调长生久视、性命双修,着眼当下,这些都与华夏文明的价值导向有着重要联系。
历史上,每逢腊八节这天,炎黄子孙都要祭祀天地神灵和祖先,并祈求丰收与祥瑞。

今天,以道教为宗教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祭祀天地神灵和祖先也不再是部分人口中声称的迷信,这些古老传承的背后,是我们炎黄子孙踏实谦卑、懂得感恩的心。
皑皑冬日里,适逢腊八,天上神明正忙着陟罚臧否、考校善恶时,我们且煮一锅香甜又粘稠的粥,和家人围坐一堂,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