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过年要穿的红腰带、红内衣,你买好了吗?

走进道教 | 过年要穿的红腰带、红内衣,你买好了吗?

传统民俗中,每逢本命年,也就是遇到和自己属相相同的年份,男女老少常会穿着红色衣裤,如今这种祈求新春吉利喜庆的习俗已经逐渐扩大,红色衣物成为很多小伙伴每逢农历春节都会采购的物品。

图|某宝上随便搜搜便有很多

为什么新春佳节里,我们尤其喜欢红色衣物?

其实何止衣物,春节的红色元素向来有很多,例如鞭炮是红色的、对联福字是红色的、红包中国结也都是红色的…

这种尤其喜好红色的民俗与道教信仰割舍不开。

在道教信仰中,依据八卦类象,乾卦为大赤,是以红色属于纯阳之色,阳气长,邪气消,所以红色能起到趋吉避凶的功效。

此种认识下,数千年来,浸润在中华传统文化里的华夏儿女们莫不以红色为喜庆之色。

古时青年才俊们进京赶考,新科状元揭的榜单叫做红榜;民间男女婚嫁时,女孩子身披红色嫁衣,头盖红盖头,被同样一身红装的新郎官用大红花轿迎娶进门…

红色寓意吉祥,而本命年在道教信仰中,命犯太岁,也就是俗话说的“太岁当头坐,无喜必有祸”。

出于对本命年犯太岁的顾虑,很多大众便选择穿戴红色祈求吉祥喜庆,趋吉避凶。


在现代医学和心理学研究里,红色能激发人体激素分泌,产生兴奋感,也是代表积极、主动、开放、热情、乐于与人交往的性格特征。
可见,无论是古老的道教信仰里,抑或是现代科学论证中,红色都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颜色。


正因为以上种种,临到春节时,人们纷纷购买红色衣物,其实也是想借此表达自己对美好未来的祝福与憧憬。
今天,随着道教信仰和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大众逐渐对道教拜太岁活动了解更多,众多道教庙观也纷纷举办大型的拜太岁祈福活动。


比起穿戴红色衣物的“业余祈福行为”,参与道教庙观拜太岁祈福活动就好像是专业选手,祈福消灾的效果更胜一筹。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小道士我就曾经对想自己在家拜太岁的朋友开玩笑说“别拿你的兴趣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
所以,如果来道观参加了拜太岁祈福法会,那么过年要穿的红腰带、红内衣,不买也罢。
再一个,红色穿起来如果hold不住,反而多少会显得有那么一丢丢土气。

PS
上海城隍庙拜太岁法会报名方式:公众号底部
点击“庙观服务”-“近期法会”-“拜太岁”-选择法会时间、填写个人资料、选择代办物品随喜功德后提交,即为报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