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道士的称呼

走进道教 | 道士的称呼

在不同历史时期,道士们的称谓有很多,如,道士之名源于战国、秦汉时的方士,即有方术之士,祖天师创立道教后,道士则专指从道修行的道教神职人员。
到隋唐,道教发展迅猛,影响益大,对道士的称谓也更多样化,通常习惯上男性神职人员称道士、黄冠;女性神职人员称女冠、女真。较晚至今,则分别称男、女道士为乾道和坤道。

除了上面提到的名称外,纵观道教发展的千百年历史,由于时间久跨度长,在各时期社会文化影响下,结合道士自身修行程度和教理造诣,以及担任的教职,演变出不同的相匹配称谓,例如:
天师:通常指祖天师张道陵及天师后裔,但后世也有个别道士被称为“天师”,如北魏寇谦之寇天师等。

高功法师:泛指道众中精通经戒、可主持斋仪,又精通道法,能养生教化,为人师表,堪为众范的道士,称为高功法师,有时也简称法师。

炼师:起初多指修习茅山上清法的道士,后泛指修炼丹法达到较高境界的道士。
祖师、宗师:各道派的创始人曰祖师;各派传道的首领称之为宗师。
真人:通常尊称那些体悟大道,道行高深,羽化登仙的道士。

羽客:亦称“羽士”、“羽人”。以鸟羽比喻修真成仙以飞升上天,引申为神仙方士,进而专指道士。
道人:最初与方士同义,最早出现于《汉书·京房传》。道教创立后,道人一词曾专指道士。南北朝时代,还出现佛教徒以道人自称的情况,唐朝以后,又以道人泛指有道术之人,也即道士。

此外,还有因教内职务不同而产生的称呼,如方丈、住持、会长(道教协会)等,西北等地还可尊称年长者为道爷等。
如今,游客信众到道教宫观中如果看到道士,都可以称呼一声道长就好,既能体现对道教和道士的尊重,也符合华夏文明之邦的传统仪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