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道教三不问”指的是什么?

走进道教 | “道教三不问”指的是什么?

自古以来,道教就不只单纯强调信仰,更强调在信仰前提下不断加强自身修为,在不断修持的过程中自然就产生了很多与世俗不同的禁忌。


今天小道士我就来介绍下所谓的道教三不问,以便小伙伴们日常来到道观、遇见道长时,能够谨遵仪范。
三不问,总结说,就是一不问寿,二不问俗事,三不问籍贯


不问寿,源自道家看淡生死,如《南华真经》中记叙:“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则方箕踞鼓盆而歌”,并将此篇命名为至乐,可一窥道家的生死观。
道家修行目的是求得解脱,超脱生死,认为生与死仅是生命在瞬间的转换,万物知“机”而生,又归于“机”,人也不例外,具体的年龄并无实际意义,只看生命是否“向道而行”,所以,修道者不在乎年纪大小,故忌问寿。


不问俗事,主要因为修道以清静为本,正所谓“净扫迷云无点翳,一轮光满太虚空”。
特别是与全真出家道长沟通时,他们往往因为看透繁杂世俗对人产生的种种烦恼,才出家全心求道,若小伙伴们再问俗家琐事,重提烦恼,犯了出家人的忌讳,也自讨无趣。


不问籍贯,主要因庙观是道众修道、信众祈福之所,道士专心体道合道需以庙为家,正所谓“人本过客无来处,处处无家处处家”。
当然,和道长们熟悉后,可适当增进彼此了解,特别是和我们正一派道长们交往时,由于正一派讲究入世修行,相对而言,对这些礼仪上的禁忌也更加宽容。
但只能说,我们也只能接受适度的“八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