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道教的誓愿

走进道教 | 道教的誓愿

发誓为何要举三个手指?其实和道教信仰很有联系,而且说法众多。例如,一说是举三根手指,取义天地人三才;另一说为代表燃起三根心香,让诸天神明作证…
如果仅仅简单说这个手势,其实举起三根手指然后拇指尾指紧扣,在道教手诀中也被叫做“金牌指”“金牌诀”或“金刀诀”等等,一些道教科仪中常常会使用到,此诀因为有代表天威之意,也自然会衍生出盟天立誓的含义。

道教神仙祖师会发什么誓?诸多道教神仙祖师中,有这样一位护法尊神,很多道观中都会在山门后便竖立其神像,这便是王灵官老爷。
王灵官专司天上、人间纠察之职,有“三眼能观天下事,一鞭惊醒世间人”之赞。

据道经记载,王灵官原名王恶,曾因吞噬童男童女,被萨守坚真人飞符火焚,王恶不服,奏告天庭。玉皇大帝赐其金鞭,准其偷偷跟随萨真人,如果察有过错,即可报复前仇。
于是,十二年间,王恶时刻以慧眼观察萨真人,竟无发现真人丝毫过错,于是,他拜萨真人为师,发誓护持真人修行,此后由萨真人奏告天庭,录为雷部三五火车雷公,又称豁落灵官。

发誓时常说的“天打雷劈”什么意思?民间信仰和道教文化中,雷可以净化污秽,祛除淫邪,因此,在咱们中国人内心深处里,道教神明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和所率雷部诸神就是专司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的“天界纠察队”。

由于这个观念深深印在每个中国人脑海里,所以发誓时候,随口说出“天打雷劈”也就毫不违和。
此外,还有“天打五雷轰”这一说法,也来自道教,按《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玉枢宝经集注》记载:“五雷者,天雷、地雷、水雷、龙雷、社令雷。”
最后,还是祈愿西安早日“渡劫成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