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道长,我请的手串应该戴在左手还是右手?

走进道教 | 道长,我请的手串应该戴在左手还是右手?

昨天,有个小伙伴后台留言,说在我们城隍庙法物流通处恭请了一个手串,但是不知道该戴在哪只手上。

小道士我想起来个典故。
北宋名臣蔡襄曾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哦,不不不,是胡子,号称美髯公。
这天蔡襄上朝,宋仁宗看到蔡襄的胡子心生羡慕,就问蔡襄:哥们,你这长胡子晚上睡觉时候是放在被子里面还是外面?
蔡襄一琢磨,对啊,我这胡子睡觉时候到底是在被子里还是被子外?
于是,彻夜难眠,“遂一夕不能寝”。

回到那位小伙伴的问题,手串戴在哪只手上其实都无所谓,你别去琢磨,我们恭请法物最重要的是对信仰的坚定和恭敬心。
但造成这位小伙伴困惑的原因小道士我也能猜到,估计一定是我们常会提到的“男左女右”说法。

在咱们这个人文环境中“男左女右”似乎已经渗透到传统文化各个角落,无论做什么,只要涉及到位置,不少人都会想到这个规则,那么“男左女右”到底从何而来呢?
事实上,这一习俗沿袭至今已经有数千年历史,早在战国时代就已经出现,它产生的原因据说与道教先天大神盘古有关。

道经《历代神仙通鉴》中关于盘古这样记载:“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一气也。此气化为开天辟地之人,即为盘古;化为主持天界之祖,即为元始。”
葛洪祖师在《枕中书》中也记载:“昔二仪未分,溟涬鸿濛,未有成形,天地日月未具,状如鸡子,混沌玄黄,已有盘古真人,天地之精,自号元始天王,游乎其中……”。
自从元始天王盘古真人创世后,他的身体器官化为日月星辰、四极五岳、江川胡泊及生灵万物。其中,日月二神是盘古真人双眼所化,日神为左眼所化,月神为右眼所化。

这里日神为伏羲;月神就是女娲。伏羲和女娲都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天神和人类的祖先。据说伏羲教导人们从事农、牧、渔业生产;女娲则教导人们婚姻嫁娶的礼法。由于日月二神分别以男身女身劝化世人,因此,民间流传的“男左女右”习俗也就可能由此而生。
除了神话传说外,这一习俗也有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并和传统哲学观关系非常紧密。

传统文化中,宇宙中通贯事物的两个对立面就是阴阳。对照自然界中,所有事物都分大小、长短、上下、左右等,大、长、上、左、尊为阳,小、短、下、右、卑为阴,阳者刚强,阴者柔弱。

对应到我们人类来讲,男子性烈刚强属于阳左,女子温柔和顺属于阴右,结合古时以左为尊,男尊女卑,所以男在左,女在右。
不过,时至今日,貌似“一拳平风雨,四海无神明”。
男尊女卑?不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