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闲聊下“打坐”

走进道教 | 闲聊下“打坐”

时常有小伙伴在后台留言询问道教修炼相关问题,今天小道士我就说说“打坐”。
道教丹道修炼中,打坐十分重要。

小道士我的恩师就曾多次耳提面命,提到打坐乃至个人实修的重要性。同时,打坐这种修炼方法估计也最为大众所熟知,甚至还有一些个别小伙伴印象中的道士,就该整日在深山老林里打坐修炼,不吃不喝…
打坐既简单也复杂。


简单到随便一个人只要能坐下来就可以说自己在打坐,复杂到随便一个人即使能坐下来几十年也未必能得到此间真意,所以,小道士我今天也只是管中窥豹,博大家一笑而已。

“打坐”又称盘坐、静坐,是道教丹道功法中一种基本修炼方式,因其主要特点为“外静内动,静中有动”“,和太极拳等动功相辅,因此也被称为静功,与佛教的禅坐、“结跏趺坐”和瑜伽的冥想等等都有着类似的效果。
通常,打坐分自然盘(散盘)、单盘和双盘,最早由古人的散坐和跪坐演化发展而来,即便不辅以道教功法,打坐也可以在涵养心性,增强意志,提高注意力等方面有很大作用,因此很受大众推崇。

打坐准备选择一处静室,保持室内安静和空气流通;与家人沟通好不要打扰;如果有宠物,不要共处一室;秋冬季打坐需注意保暖,可搭配斗篷;打坐前衣服要保持宽松状态,气机不致阻滞;尤其需要小心的是打坐时千万不要被风吹到,别问小道士我为啥感触这么深,问就是爱过。

打坐时间结合当代人作息,打坐时间以早晚为宜,但要注意不要饱餐后开始打坐。
打坐姿势通常来说,头平正、身正直、口齿微闭、舌抵上颚、双目垂帘微闭、全身放松、双手可自然垂放腿上,也可掐道教子午决。

注意事项打坐中,初学者不必刻意单盘、双盘,以自然盘坐即可,如果盘坐不习惯,也可以在安稳的凳子上端坐;初学者打坐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十分钟左右,双腿发麻后便可收功,全程以身体舒适为度,切不可刚接触打坐就追求双盘、追求打坐时间久…
需知万事道法自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修炼尤其不能急功近利。
同时,打坐时也不要强加意念,初学者主要以静心为主,采用腹式呼吸方法,在一吸一呼中使自己与天地融为一体,如眼前出现光、肌肉跳动异常等等,均属正常现象,不必在意。

打坐后,也不必急于起身,而是适当做些身体的拉伸,抻抻懒腰、拍打拍打四肢、揉按下双腿后再逐渐正常活动。
最后,本文浅解的是不加任何道教功法的打坐,仅仅为放松身心、入静调气之用,至于真正的丹道修炼,还需要有明师在旁亲手指点下才可以习练,小道士我这里就不敢大放厥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