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阴阳相半,青山绿水,白草红花,一起感受秋分的美

走进道教 | 阴阳相半,青山绿水,白草红花,一起感受秋分的美

今日秋分。
都说冬夏统治了上海,春秋天在上海没有存在感。
Really?

每个季节都有存在的必然性,忽视了适应季节的必要性,是要吃苦头的。
今天就和小道士一起来感受下“秋分”的美。
秋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我国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为“半”之意。


古人云:青山绿水间,白草红叶花,形象地描绘了秋分时节的美景。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的生理活动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因此,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气,凡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这是自古流传的谚语,符合秋天“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虽然如此,我们还要正确理解其中的精髓,不能盲目照做。特别是体质虚弱者或者老人及儿童,夜间入睡后要盖好被子,以防止腹部受凉,诱发感冒、腹胀、腹泻等秋季多发疾病。


常笑宣肺在精神养生方面,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人们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所以这时,人们应保持神志安宁,减缓秋天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中医有“常笑宣肺”一说。不同程度的笑对呼吸器官、胸腔、腹部、内脏、肌肉等器官都有适当的协调作用。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金秋季节时,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登山、慢跑、散步、打球……特别是登山,可以改善人体的循环系统,增加肺活量,激发快乐和活力。登山还可以配合呼吸,这样可以加强肺部循环功能,更能加速人体代谢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