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道教 | 香案上的供品我可以随便拿吗?

走进道教 | 香案上的供品我可以随便拿吗?

依据道教仪轨和传统文化仪范,供品常用香、花、灯、水、果五种物品,也就是俗称的五供或五献,它们暗合五行,表示天地造化、万物相生相克之理,以合神明之道。
民间习俗认为,供品由于供奉过神明,我们普通人再食用便有多种益处,例如能增福增慧、祛病延年等等,因此,常常有人会对香案上的供品表达出极大的“兴趣”。

港真,小道士我就亲眼见到一个衣着打扮很入时的小姐姐拿着袋子大把大把装别人刚摆上去的供品…
人不可貌相。
古人诚不我欺。

那香案上的供品到底可不可以拿?
当然可以,不然香案上的供品岂不是要堆成山了?
但什么时候拿、由谁拿还是有一定说法的。

一般来说,刚刚供奉在香案上的供品不能马上收,至少要供奉较长时间才好取下,而且通常庙观内都会有专人负责收供品,而不是随意收取。
随便拿香案上的供品实际上也是偷盗的一种,又因为这是其他信众供奉给神明之物,寄托着其自身的愿力和念力,所以随便拿走他人供品按道经所记,罪过着实不小。

在《太上洞玄灵宝业报因缘经》中这样描述:偷盗四辈信施财物者,见世得癫狂病;偷盗斋食及供养宝器、法食者,见世逢霹雳雷电,恶鬼所伤;偷盗供养、醮坛器具等物者,见世生下贱,乞索觅食,无饱之身。毁坏大道形像者,见世生饿狗毒虫身,饥寒无告,永不得食;偷盗三宝财物者,见世贫穷;偷盗三宝常住财物与六亲享受者,今世父母离隔,男女常不同居之报。
就问你,吓不吓人?

但道经虽然这样讲,并不意味着我们普通信众就吃不到供品了,如果想请些供品与家人共沾神恩,以期获福灭罪,可向值殿的道长说明原委,由道长依据供品已经供奉的时间等情况来决定哪些可以取下带走,切莫自己私下拿走信众们供奉神明的供品。

说到这,一定还会有小伙伴好奇,那之前你看到那个拿别人供品的小姐姐后来怎样了?
没有后来,小道士我刚打算去告诉她酱紫做不太妥当,结果因为庙内人太多,一眨眼就找不到了。
只是,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