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与年俗 | ​上海春节的年味全在城隍庙?

道教与年俗 | ​上海春节的年味全在城隍庙?

拿上海来说,早在开埠以前,城隍庙作为信众礼神敬神的皈依处,同时也成为了春节期间甚至日常里百姓民众都喜欢游玩的休闲好地方,便源自城隍庙周围形成的良好庙会氛围。

例如:这里有园林可供观赏、有商铺方便采购,还有琳琅满目的江南小吃等等。
在宗教含义之外,俨然是当年可满足大众吃住行游购娱的“商业中心”,所以,直到今天,不少上海人都常在春节期间来城隍庙逛一逛,回忆回忆老上海的年味。

某种意义上,上海城隍庙及其周边的豫园商业区代表了上海的历史与传统,是海派文化的一个载体,也因此被誉为上海滩旅游的名片。
各地春节赶庙会的习俗也都与上海极其相似。

春节来庙会逛一逛,既为家人祈福保平安,为自己许愿得好运,还能看戏、淘货、品美食,又锻炼了身体、开阔了视野,而且还能增长见识,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直到今天,赶庙会也都是中国最为传统的庆祝春节方式之一,尤其是这个赶字,含有从一个庙会再前往另一个庙会之意,可见在从前,赶庙会是春节期间大众尤其喜爱的一个风俗习惯。

旧时,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是我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顾名思义,庙会的形成和发展以“庙”为前提,即宗教信仰文化是庙会形成的基础,以此吸引大量香客信士礼神进香,进而衍生出商业周边的繁荣。
一般来说,凡是庙院宽大、庙外宽敞,并处于四通八达、人口较为稠密之地,则庙会的辐射面广,规模也更大。

在远古时代,祭祀是人们生活中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在敬奉神明和祭祀祖先的过程中,人们聚集在一起,集体开展一些活动,如进供供品、演奏音乐、举行仪式等,这种敬奉神灵而产生的集会可以看作是后世庙会的雏形。
每逢庙会,四面八方前来的信众加上赶庙会看热闹的人们,便构成了庙会人山人海的热闹场面,一般大型庙会都有数以万计的人参加,方圆几百里内远近闻名。

今天,一年一度的各地春节庙会,把浓浓的年味统统化为暖暖的记忆。
我们怀着一颗美好的心,赶庙会中,敬天地神明,看香烟袅袅,想人生冷暖,赶来赶去,走前走后,何尝不是在寻找一种生命的洒脱和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