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 | 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是没人疼?

道教养生 | 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是没人疼?

通常来说,在冬季手脚冰凉具体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因为身体阳气虚衰,不能温煦人体,特别是处于四肢末端的手脚就更得不到阳气的温煦,因此会出现全身怕冷,而手脚尤为严重的现象。

另一种情况是身体本身的阳气并不虚衰,但由于气血运行不畅,导致身体的阳气淤滞,不能到达手脚,也会出现手脚发凉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的人只是手脚发凉,但身体的躯干部分是不怕冷的。

不管上述哪种情况,处于冬季寒冷气候下,便容易出现这位小伙伴口中“小手冰凉”的症状。
不过,大家都是成年人,能不能憋卖萌,手凉就手凉吗!还“小”手冰凉…
你看我,人家就说系手脚冰凉了辣!

在道教医学中,针对手脚冰凉就有很多大招,常按摩以下几个穴位便是其中之一。
涌泉穴
涌泉穴的位置在脚底板、脚前部凹陷处,第二、三趾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处。按摩涌泉穴可有效防治各种疾病,同时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在按摩的时候,首先应该清洁双脚,然后把双手手掌根相对快速搓热,然后交替按摩两侧的涌泉穴,手脚容易冰冷的人最好坚持在每天早晚各搓100下。

劳宫穴劳宫穴的位置在手心,按摩的时候,先用一只手的大拇指采取适当力度搓揉另一只手的手心劳宫穴,一直搓揉到手心微热即可停止,然后换另一只手重复进行相同的按摩方法。冬季可经常对这个穴位交替进行按摩,能有效改善手脚冰凉、血液循环差等问题。

肾俞穴这个穴位在腰部,在第二腰椎棘突下,腰椎左右二指宽处。手脚冰冷的人按摩这个穴位的时候,应该先把双手对搓搓热,然后把手掌按在穴位上采取适当的力度进行搓揉,搓揉五分钟后,改为连续拍打100次左右。

至阴穴
这个穴位在人体当中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位置在两脚小趾外侧、指甲旁,手脚冰冷的人平时可用食指指腹轻轻搓揉此穴,连续按揉五分钟后,换成采取同样方法按摩另外一侧。


除了可时常按摩这几个穴位外,还可以在冬季常健步走并甩手来提升全身阳气,饮食上多吃红枣、阿胶、党参等温补食物,还可以尝试下更有针对性的膏方等。
总之,手脚冰凉不可怕,我们有很多办法,只要积极面对人生,手凉怕什么?
又不是心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