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 | 大雪小雪又一年 养生保健每一天

道教养生 | 大雪小雪又一年 养生保健每一天

小雪才过大雪前,萧萧风雨纸窗穿。
而今共唱新词饮,切莫相邀薄暮天。

今日为大雪节气。
小时候,由于对节气的认知很初级,加之作为见惯大风大雪的东北小盆友,小道士我一直以为所谓大雪节气,就预示着这段时间天会下雪,而且非常大,漫天鹅毛大雪…
后来才知道,并不是酱婶的。

大雪和小雪节气的真正含义是指降雪的概率而言,大雪意味着天气寒冷,有较大可能会降雪,相对而言,小雪则是降雪概率稍小一点。
而且,因南北地域不同,虽然此刻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进入冬季,但温差还是比较大,例如北方已经零下20摄氏度,而海南等地还温暖如春。

魔都上海地处江南,按秦岭淮河为界属于南方,但按实际地理位置看,南北适中,属于中部地区,而且,节气是天地间阴阳二气交流变化状态的显现,虽因地域不同而物候各异,但趋势却一致。

时至大雪,上海气温将会逐渐走低,白昼时长也变短起来。随着冷空气不断南下,气温持续下降,冬意日浓,偶尔也可见“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景色。
但由于上海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寒冷之余,也偶尔会有暖空气作怪,杀个回马枪,导致气温骤升骤降。比如这几天的蓝天白云,颇有几分小阳春的意思。

从道教养生的角度看,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冬季养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为来年开春后良好身体机能做好储备工作,可以在衣食住行四方面做好大雪养生:
衣——重点注意关节保暖
由于关节附近多是肌腱、韧带等血管分布较少的组织,温度本来就比较低,而且四肢较常暴露在外,更易散失温度,使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变差,因而疼痛不止。因此,关节炎患者在寒冬须加强保暖。若能在冬季临睡前用温水泡足,不但可以活血通络,并可安神宁志,促进睡眠。


食——适宜进补有讲究
大雪时节气温较低,但天越冷越要多喝水。多喝水则有利于氧气的供给,使呼吸顺畅,以便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冬季以饮温热水为宜,应坚持在起床后和临睡前喝杯白开水。另外,要多吃柿子椒、番茄等深色菜以及鲜枣、猕猴桃、柑橘、柠檬等富含维生素c食物。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冬季饮食忌生冷。


住——注重通风保湿
室内要经常通风,除了白天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之外,室内应注意保湿。若房间温度太高而湿度太低,会引起身体不适,极易诱发疾病。冬季室内保湿除了要每日向地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板以增加湿度以外,还可以在散热设施附近放一盆水,让水慢慢蒸发,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此外,在居室内养几盆花草或是购买加湿器,也可以调节室湿度,使居室内保持空气清新。


行——早卧迟起,运动适度
大雪时节宜“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人们最佳的作息时间应是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6点,冬季早睡晚起也只是在此基础上微调而已,但也是上班族的“小确幸”了。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要谨慎起居,适当运动,以增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冬季运动要充分做好热身活动,选择慢跑、快走最适宜。户外运动时,最好选择早上太阳出来之后的8-9点,或者下午4~5点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