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养生 | 恍然暮秋至,静候冬日来

道教养生 | 恍然暮秋至,静候冬日来

过了“霜降”,就到了秋天的末尾。秋末时节,空气干燥,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可以时常搓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多练练道家六字吐纳功法中的”呬”字功等,都有助于我们预防呼吸道疾病。

下面小道士我就先说说这个”呬”字吐纳法。

呬,读(si),口型为开唇叩齿,舌微顶下齿后。


呼气时口念呬字,两手从小腹前抬起,逐渐转掌心向上,至两乳平,两臂外旋,翻转手心向外成立掌,指尖对喉,然后左右展臂宽胸推掌如鸟张翼。呼气尽,随吸气之势两臂自然下落垂于体侧,重复六次,再慢慢调息。

这是道家养生六字诀一部分,可别小看这套简单易行的吐纳功法,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都曾经通过央视国际频道向全球推广过呢!

加强锻炼同时,秋末时分也要保证睡眠的充足,道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交替之际,尤其要注意保养体内阴气。因为气候变冷时,正是人体阳气收敛、阴精潜藏于内之时,我们日常的运动、起居、情志等,皆应顺应“秋收”的原则。

也就是,睡眠要充足,早睡早起。早睡的好处无需多言,可顺应时节利于收藏阴精,而早起则能让人精力充沛,使体内阳气舒展。

  秋末时分,四季轮回,秋季对应七情之悲忧。
放眼四顾,天气渐冷,阳光日稀,风起叶落甚至凄风苦雨,容易引起人们心中的凄凉之感,尤其一些空巢老人极易产生孤独悲凉的感觉,从而终日闷闷不乐,情绪忧郁,不利于身心健康。

因此,精神调养也不容忽视,应收敛神气,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切忌过分悲忧伤感,可以在空闲时暇练练书法,听听古琴,持诵下道教《清静经》…
以平和自然的心态积极乐观生活。

同时,我们在调节自身情绪外,也要常和家中长辈们沟通,帮助他们排遣负面情绪,因势利导,积极宣泄,培养老人们乐观豁达的心态。
当然,如果能空闲时陪家中长辈们一起来城隍庙里烧烧香,拜拜神,以信仰之力慰藉老人情感世界,那更为殊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