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抬头”在二月二

“龙抬头”在二月二

农历二月初二,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时在二十四节气之一惊蛰的前后。“惊蛰地气通”,自此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蛰伏的昆虫开始出土,各种动物恢复了活力,传说中的龙也从沉睡中醒来,就要抬头升天,布云兴雨了,民谚有曰“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

        龙抬头节形成于何时呢?
据考证,早在唐代,农历二月初二就已经具有了令节的性质。这一天,人们相邀结伴,至野外踏青,谓之“迎富”;顺便再挖些野菜,带回家尝鲜儿,叫做“挑菜”。到宋代,二月二逐渐演变为正式的令节,称为挑菜节、踏青节。将二月二和“龙抬头”联系在一起,是在元代。元末的文献资料中已有“二月二,龙抬头”的民俗描写,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了。
龙抬头节最初形成于黄河流域地区,而后逐渐向其它地区传播开来,以至中国大部分地区都有这个节日,就连一些少数民族也过此节。通常,许多地区的人们都习惯以节期作为节日名称,直接称之为二月二。二月二这一天,传统民间也有不少禁忌,比如,“晨忌汲水”,怕触了“龙头”,惹龙王爷发怒;还有,妇女也不许动用针线,以防不小心扎伤“龙目”、刺穿“龙头”。

二月二“祭龙”

        二月二的节日里最为常见的民俗是“祭龙”和“剃头”。人们都要到龙神庙或水畔焚香上供祭祀龙神,祈求龙神兴云化雨,保佑一年五谷丰登。不过,在很多地区,特别是南方,人们也把二月初二作为“土地公生日”,举行社祭,祭祀土地神。二月二“剃头”的风俗更是广为人知,春节前无论多忙,人们都要抽出空来理一次发,然后就要一直等到 “龙抬头”的日子了。二月二理发,俗称“剃龙头”,人们相信可以带来一年的好运,因此,“是日,多剃发”。

“二月二”理发